温州本地宝 > 温州旅游 > 游在温州 > 温州旅游线路 > 游走楠溪江 品原汁原味古风情
游走楠溪江 品原汁原味古风情
2014-11-11 10:41【我要纠错】

【导语】:温州山水的经典在楠溪江,八大景区共同组成了风光秀丽的自然山水景观,古村落更是能带给人恍如隔世之感。何不趁这三天给自己一点安静的环境放空自己,看看原汁原味的农村美景和朴实人情。

  温州山水的经典在楠溪江,八大景区共同组成了风光秀丽的自然山水景观,古村落更是能带给人恍如隔世之感。何不趁这三天给自己一点安静的环境放空自己,看看原汁原味的农村美景和朴实人情。

品原汁原味古风情

  DAY1:温州–岩头镇–苍坡村–狮子岩

  动车到永嘉站,永嘉站左侧200米的大道上等由瓯北去岩头、鹤盛或岩坦的过路车,每15分钟左右有一班,11元到岩头镇,时间约一小时左右。

  从岩头至苍坡村可以搭乘往鹤盛、岩坦、林坑的班车,两块钱至苍坡的大路口,乘当地人的摩托车每人3块钱到村口,门票10元。

  苍坡村为李姓聚居之地,至今有八百多年历史。它虽经历了近千年的沧桑风雨,仍然保留有宋代建筑的寨墙、路道、住宅、亭榭、祠庙、水池以及古柏,处处显示出浓郁的古意。村庄按“文房四宝”构思来重新进行布局:针对村右状似笔架的“笔架山”,以一条东西向铺砖石长街为“笔”,凿两条5米长的大青石为“墨”,辟东西两方池为“砚”,周边平整三千亩的农田为“纸”。笔墨纸砚一应俱全,构思精巧,风格独特。

  从苍坡至渡头可在村口乘摩托车,五元到渡头的漂流处,漂流约两个半小时到狮子岩,竹筏每条260元,还要买10块钱的狮子岩门票,若能凑齐四人,每人的漂流费用为75元。

  漂流全程需要两个半小时,因多数游客都会到中间的二桥漂流后半程而已,所以前边的一个多小时很安静,听听水声、看看风景都很惬意,如果愿意,甚至可以睡上一会儿。后半程的风景更好,但竹筏和玩水的人明显多起来。楠溪江水很清澈,如果愿意跳入水中也是件畅快的事情。清晨狮子岩倩影投入如镜的潭中,黄昏落日余晖映红天边云彩,都是狮子岩最迷人的时刻。

  狮子岩到岩头,搭过路车每人两元。从狮子岩回到岩头镇可以直接去游览镇上的古村落。村内有条丽水街,也在傍晚最迷人,那是一条木制结构的古朴典雅的长廊,一侧是民居,另一侧是丽水湖边的“美人靠”,中间为河卵石铺就的步道。天将黑不黑的时候,所有的红灯笼亮起,在长廊中漫步就成为一件很惬意的事情。

  丽水街和附近的芙蓉村在早七点前或下午五点半后都不收门票,且更安静、更舒适,漫步村中或许有新的发现也未可知呢。

品原汁原味古风情

  DAY2:林坑–屿北村–石桅岩–蓬溪村

  岩头至林坑每天有少量班车直接前往,最早的六点二十左右。其他时间可乘车先到岩坦或更北的地方。然后每人6元,从岩坦至林坑可以包车,20-40元,看车型,看砍价水平。本天要早起,七点钟前踏上北上的班车为宜。

  林坑是永嘉县最北部的一个小山村,约七百年的历史。全村以毛姓为主,是楠溪江保存最完整的山地民居,村古、水美、山秀,有人誉之为“水墨山居”。村内古民居依山势起伏,错落有致,自然和谐,空气相当清新。村中几乎每家都在做“农家乐”的生意,并有床位接待背包客,商业气氛已经相当浓郁,风景犹在,但内涵已经不是原本的淳朴和安详了。

  屿北村是去年年底才进入“中国历史文化名村”之列的。村落是采用周敦颐《爱莲说》中的“濯清涟而不妖,出淤泥而不染”的意境来规划,因四周群山重叠形似莲花,村落居中,状如“莲花心”。屿北村古意很浓,游人很少,一千五百米的石头寨墙饱经风霜傲然绕村壁立,明清古民居很多。村内有座汪氏宗祠,最后一次修葺已是乾隆年间的事情。

  屿北村紧邻岩坦,路程只有2公里左右,搭不到过路车就步行吧。岩坦至石桅岩可搭乘至岩头的班车,中途换乘去鹤盛的班车,每段五元左右,从鹤盛到石桅岩的小三峡入口可以包车,30元上下,16公里。石桅岩门票50元。

  小三峡是石桅岩景区的天然门户,在峡谷入口,乘游船进入,十余分钟后弃舟登岸,沿栈道前行,两岸青山苍翠,峡内流水潺潺。过阡陌,踏卵石步游道,沿途有水仙洞、麒麟峰、天然草坪等景点,最后到达石桅岩。不必走回头路,可沿山路登至半山,俯瞰青山碧水也很惬意。顺着山路可到达另一个出口,全程游览约两小时。

  石桅岩到鹤盛要搭车或包车,鹤盛到蓬溪很近,可以乘班车2元。到了之后才知道蓬溪是个很大的村子,东西

  南三面环山,北临鹤盛溪,隔溪有低丘为屏,溪水绕障而行,形成东西两个门户。有人说蓬溪村是楠溪江中游风景最优美的古村,应该说的是村北水口的江景。

品原汁原味古风情

  DAY3:大箬岩景区-乘车到永嘉站(动车返回)

  大若岩景区位于小楠溪中游,景区以飞瀑、幽洞为主。主要景点有:陶公洞、九漈石门台、百丈瀑、小楠溪及沿岸滩林等。这里的溪水大部分1米深左右,少数潭数米深,溪水澄澈,晶莹如玉。两岸滩林稠密,浓荫蔽日。岸上绿柳、翠竹、乌桕、丹枫、白茅、红花,构成一幅醉人的画图。

手机访问 温州本地宝首页

  • 最美公路串起最美风景 温州精品游线推荐(组图)

    温州地区山、江、海交融,旅游资源得天独厚,景区面积占全市土地面积的五分之一。早在1500多年前,我国山水诗奠基人谢灵运就为温州山水吟咏诗作达27首之多。

  • 喝茶赏花 访楠溪江边古村

  • 行走温州 盘点充满特别味道的客栈(组图)

    质朴静谧的小镇、古趣盎然的街道,推开门,暖阳下一身月牙白的老板娘闲闲坐在客栈的长椅上,听到铃铛响的小狗欢快的向你奔来。是不是很多小资的亲们都很羡慕丽江有这样唯美的客栈?其实,温州也有不少哦,

  • 悠然雁荡山的玄妙与惬意

    雁荡山,这座不算太热门却又闻名已久的山峰,没有太多的险峻与壮美,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悠然山水的精妙与惬意。

  • 漫步温州 静心古村落推荐(组图)

    想摆脱城市的喧嚣去感受一段静静的心灵旅程,不妨来温州周边的几个古村看一看。这些散落在温州乡郊的古村落历史悠久,规划严谨和谐,建筑类型丰富,耕读文风浓郁,一定能让我们的心慢慢沉淀下来,不自觉地

  • 温州行之二(洞头探海篇)

    洞头位于温州瓯江口外,浩瀚东海之滨,103个岛屿和259座礁石宛如一颗颗璀灿的明珠镶嵌在万顷碧波之中,渔、港、涂、景、能资源得天独厚,岛、礁、石、滩景观十分瑰丽,海洋民情风俗淳厚。

  • 温州南麂岛【游记】

    这次暑假答应带女儿到海边玩,海南去过了,嵊四也去过了,后来想起我几年前去过的温州南麂岛(那时还没开发,岛上没公交车,在岛上靠11路).南麂岛是一座小岛,它所拥有的景点屈指可数,但是就是因为保留了这份淳

  • 怎么去温州_去温州怎么走

    怎么去温州?去温州怎么走?温州交通发达,飞机、火车和客车均可到达,外部交通便捷。温州内部交通状况也不错,公交系统发达,公交车可以直达大多景点;出租车数量多,价格适中,也是不少游客的出行选择。

  • 怎么去雁荡山_去雁荡山怎么走

    怎么去雁荡山?去雁荡山怎么走?雁荡山南距温州市龙湾区的永强机场80公里(一级公路),车程不到2小时,包车前往约需250-300元;北距台州市路桥区的黄岩机场仅60公里(高速公路),车程不到1小时,包车前往约需

  • 雁荡山在哪里_雁荡山好玩吗

    雁荡山在哪里?好玩吗?雁荡山,中国十大名山之一。素有“寰中绝胜”、“海上名山”之誉,史称“东南第一山”,因“山顶有湖,芦苇丛生,秋雁宿之”以闻名。雁荡山又可以分北雁荡山、中雁荡山、南雁荡山、

  • 温州怎么去雁荡山_温州去雁荡山

    温州怎么去雁荡山?由于温州去雁荡山的动车开通,大多数人选择坐动车的方式前往,不过也可以坐汽车前往雁荡山,另外,本地宝小编要提醒的是,雁荡山有分南、北、中雁荡山,所以下动车时要注意哪些站是自己

  • 去温州旅游住哪里好 温州住宿推荐

    去温州旅游住哪里好?温州的各种不同档次的酒店、宾馆有很多,在各个风景区也拥有数目众多的住宿场所,市中心,火车站和经济开放区三个区域有较多住宿选择。

  • 热门推荐